2015/9/13

微不足道的芝麻小事(五)停止思考說明書

 前言:這是一個作者(我)專屬發牢騷的單元。受不了別人碎碎念的人建議千萬別看。因為作者有預感這個單元會一直寫下去。其實這是向我一個好朋友致敬的單元。他把生活中讓他感到煩悶的時刻都記載下來,讓我覺得很有趣。發牢騷嘛,還不簡單!


最近,發生在我周遭的事情讓我深刻地感受到,似乎停止思考的人愈來愈多了。

台灣大學普遍設立,使人人有書讀,立意並不是不好的。

但是大學太多的結果,變成「進去也容易出來也容易」,教授們為了評比還是甚麼評鑑的,根本沒有仔細把關。這樣一來,滿街都是大學生,怎能顯得鶴立雞群?

於是,大學生開始考研究所準備碩士。為了論文口試時讓教授能夠點頭,平常就會做一些打雜的事情,接送教授的小孩啦,請教授吃頓飯啦,逢年過節送個禮啦,尤其是口試當天,流程更要一一打點好。(詳情請見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435406734.A.CD7.html

甚者,口試前一天還不清楚自己論文要怎麼寫的,還是根本不知道自己的論文在做甚麼的,大有人在。

令人不解的是,這種人反倒對自己的碩士學位沾沾自喜。所謂敝帚自珍嘛,自己知道明明沒有那個實力卻也能拿到碩士,能不拿來說嘴嗎。

就算真的是碩士,停止思考的人還是大有人在。
以我觀察,列出下面幾個類型以及使用說明書。

一、嘴砲型

常把「我知道啊」「我會」掛在嘴邊,其實是一知半解。直到真正發現自己能力知識不足後才會想學習,不過也許要等很久。

處置方法:放著讓他自己發現。不過要多久,就要看造化了。也許還有救。



二、書呆子型

拘泥於某種程度的知識,比如說滅火器的正確拼法,警告燈的正確唸法,但實作一竅不通。

處置方法:讓他實作再告訴他其實拼法沒那麼重要。可以用經驗來彌補不足,救起來的機率不低。


三、自以為是型

這種人非常危險。尤其出過國的人居多。自以為出過國很有一套,但其實是自己陷在自己的模式裡面畫地自限。「我們在XX都這樣做(XX請自行帶入)」是這類人的口頭禪。

處置方法:沒有救了。嘴砲但還肯改的人都能救,這種的沒救了。


事物是多面性的。不拘泥於某個面向從各方面思考,才是把事情做對做好的唯一途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作者精選

芥川龍之介(一)與絢爛的大正時代一同散去的文豪

嗯,本部落格很久沒有文章了,既然一開站就是以芥川龍之介的文章,那麼,來介紹一下這位文豪的生平吧。 說到「明治時代」的文學,大家腦海裡應該會浮現「夏目漱石」。而漱石晚年最疼愛的弟子,就是芥川龍之介。說他代表了「大正時代」的文學,其實並不為過。 芥川出生於明治二十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