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8

聽到的景色,看到的聲音。

  猶原記得小學低年級的時候,家裡那台淡綠色的轉盤式電話。每當撥號給遠方親人時,等待轉盤移回原處直到撥出下一個號碼的片刻時間,總讓年幼的我心急如焚,就像是心底渴望見到對方的焦急。隨著一個一個撥出的號碼,懷念的親人溫暖聲音也就從腦海裏浮出,變成真實的對話。

  中高年級,電話號碼與功能沒變,改變的是撥號式電話機。多了兩個不熟悉的符號,至今我仍然不太了解#與*字鍵的功能。不用再等待轉盤移回原處的感覺不錯,但是少了那個旋轉的聲音與掛下電話的清脆金屬碰撞聲,總令人感到有些缺憾。

  國中時,嗶嗶扣開始在同儕間流行,青少年喜歡引入注目的個性更加重了這一波風潮,曾有同學上課嗶到被老師趕出教室,可他的神情卻是得意至極,因為他帶走了全班同學羨慕的眼光出了教室。各種暗號如530,5201314等等紛紛出爐,私底下請朋友偷偷扣自己的號碼,儼然成為熱門的活動。

  高中,家裡多了一台傳真機。一開始誤接起電話時那刺耳的聲音,就彷彿即刻能夠看到遠方人字跡的刺激感,但久了,也不那麼驚訝了。另外,初次聽到伺服器這個名詞的時候,還以為是什麼幫忙打掃伺候人類的機器。Netscape 也許是我這輩子第一個學到的英文會意字,電子佈告欄(BBS)開始漫延在各級大學與高中,能跟各地的人溝通的網路聊天室成為當年的年度流行語。

  大學,翹課打B成為天氣冷(其實跟天氣什麼的一點關係都沒有)的時候大家的選擇,宿舍的區域網路,讓大家化身為各種英雄人物齊聚一堂。同時,個人手機開始普及,跟女朋友的聯絡不再麻煩,只要有空,隨時都能聽到對方綿綿的聲音。貪食蛇高手無疑是班上的人氣者,小海豚跟鯊魚機等等成為身分地位與人氣的一種象徵。從這時候開始,資訊量就像大爆炸一般,開始無上限的擴張。

  當兵時(也許更早),手機像古早的電視一樣從黑白變成彩色,功能也愈來愈強大,有的甚至可以連上特定的網站,其價值早已遠遠超過電視。直到現在,各種通訊軟體社交平台愈來愈發達,在千里之外,就算在地球的另一端,我都可以見到想見的人,就好像我在他們身旁一樣。

  之後,就算跟我說人類可以被植入SIM晶片,可以用眼睛彈鋼琴,只要揮揮手就能把自己的所見所聞上傳到網路,或是可以用硬碟來無限量擴充自己的學習能力(已經被軟體化),或是用硬體來儲存自己的記憶,我都能夠相信。不過,我想在現今就已經無法分辨哪些是正確資訊的人就算到了那時,依然還是活在自己的世界中吧。

  就算科技再怎麼進步,你依然喚不醒那些裝睡的人們。人生不過就是個行走的影子,或是悲哀的演員罷了。真正留下來有價值的東西,一直都在你的心中。


  我倒有點懷念起,那尖銳卻又柔軟的撥號式電話鈴聲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作者精選

芥川龍之介(一)與絢爛的大正時代一同散去的文豪

嗯,本部落格很久沒有文章了,既然一開站就是以芥川龍之介的文章,那麼,來介紹一下這位文豪的生平吧。 說到「明治時代」的文學,大家腦海裡應該會浮現「夏目漱石」。而漱石晚年最疼愛的弟子,就是芥川龍之介。說他代表了「大正時代」的文學,其實並不為過。 芥川出生於明治二十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