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5

戰國名人後代子孫二三事--織田信長(二)

織田家第18代當主 打破織田家400年的傳統,未將兒子起名代代相傳的「信」字


  日本最有名的武將・織田信長。雖然代代的子孫名字裡面都會取「信」這個文字,但是次世代的當主據說斷絕了這個傳統。到底為什麼沒有使用「信」這個字呢?讓我們來聽聽理織田家第18代當主・織田信孝的說法。

*  *  *


  1986年父親逝世,我就成了織田家的當主。身為當主,所要參加的是,在京都市北區
・船岡山的建勲神社祭祀信長的活動。 我一直會參與在毎年10月19日的大祭。這間神社好像是明治天皇在「日本之所以過去沒有被外國侵略,全是因為志在統一天下的織田信長將日本整合成一體的緣故」 的考量下建造的。

 雖然信長的墳墓在本能寺等全國各處共有10個地方以上,但其中一處就位於船岡山下的大德寺總見院(京都市北區)。儘管是本能寺之變以後,秀吉舉辦信長後事的寺廟,但是平常是進不去的。只是因為剛好在10月的這個時候有公開,配合建勲神社的大祭典我才去參拜的。

 從織田家第6
代・信休移到柏原藩之後一直到第14代・信民為止的藩主與其夫人的墳墓,都在兵庫縣丹波市的柏原町。之後織田家在明治維新的時候搬往東京,現在在柏原以經沒有房屋了。只是,墳墓與廟堂還是織田家所有,我偶爾會去參拜。廟堂大概有網球場那麼大,而這正是我最近煩惱的源頭。

 因為廟堂周圍的土牆已經嚴重毀損。光是打掉就要幾百萬。是有歷史淵源的家族特有的煩惱吧。

  在父親逝世的9年後,我結婚了。雖然宴會是在東京舉辦,但是舉行婚禮的地方,則是在福井縣一個叫做織田町(現在叫做越前町織田)的地方。據說織田氏原本是從這裡發跡的。織田町有一個叫做「劍神社」的大神社,而織田氏是這裡代代相傳的神官。據說之後被越前的守護・斯波氏發現,以斯波家臣的身份送到尾張去的樣子。劍神社也以信長作為氏神。

 因為也有想知道自己家族根源的想法,所以就只跟妻子2人去,在劍
神社舉行了婚禮。

 我們夫婦有兩個兒子。但是,他們倆的名字裡面都沒有「信」這個字。從信長以前的世代開始,我們家族的男子代代都會在名字中取「信」這個字。我打破自己家族相傳400年以上的傳統了(笑)。

  在決定小孩子的名字的時候有趣的是,明明家族幾乎沒有反對,反而是朋友與認識的人很多都有「為什麼做這種事呢?」的意見。但是問母親「如果父親還在的話應該會反對吧?」之後,母親回答了「那個人絕對不會反對這種事」喔。因為父親是外資企業的重要人物,擁有非常合理性想法的緣故。

 要是姓織田,名字裡面又有「信」這個字的話,馬上就會被知道跟信長有血緣關係吧。我從小時候,就討厭的不得了。

  初次見面的人一知道我的身世,常常會說「真是厲害啊」。我一點也不厲害啊。厲害的是信長,對於天下統一我完全沒幫到忙啊(笑)。我覺得不是本質,僅僅靠是血緣或是畢業學校等等就被
評價這件事,真是很悲哀啊。正因為如此,我只是想讓自己的小孩子能夠以個人的身份較容易生活罷了。

http://news.livedoor.com/article/detail/9473172/





(構成 本誌・横山 健)

週刊朝日  2014年11月21日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作者精選

芥川龍之介(一)與絢爛的大正時代一同散去的文豪

嗯,本部落格很久沒有文章了,既然一開站就是以芥川龍之介的文章,那麼,來介紹一下這位文豪的生平吧。 說到「明治時代」的文學,大家腦海裡應該會浮現「夏目漱石」。而漱石晚年最疼愛的弟子,就是芥川龍之介。說他代表了「大正時代」的文學,其實並不為過。 芥川出生於明治二十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