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4/2

掌篇:顏色收集盒(十)~灰色的潛意識

我的睡眠模式很特別。說是很特別,也許只是我自己一廂情願的想法,因為我無從得知他人的睡眠模式。

通常,在躺在床上後,會不知不覺地睡著。大概在深夜(其實也不知道睡著多久),會醒來,然後發現自己「已經」睡著了。醒來通常不會持續太久(但也許很久,純屬個人臆測),然後就陷入無意識的昏迷狀態。

說是昏迷狀態其實也不太正確,有時候會記得所做的夢,有時候則是完全記不得。我想,以上的描述應該一點也不特別。因為特別的事接下來才要發生。

我往往在鬧鐘鳴叫前三十分鐘「醒來」,也就是意識到自己是躺在床上睡覺。那過程就好像是一台全黑的電腦螢幕突然閃過一行字後,變成開機的狀態。

閃過的訊息有像是「10:37」這種像是時刻的東西,也有115,93這種類似「名牌」的數字。有時候是一個單字,以我曾看過的形態出現,日文,韓文,英文,中文,俄文,德文...,甚至是小孩子們自創的字體。它是有意義的單字,也可以說是無意義的音節。

比起睡夢中出現的情緒(大多是悲傷或憤怒),這種現象顯然「理性」多了。

我想那是我的潛意識在跟我對話?或也許是睡眠之中大腦隨便打開一個記憶的抽屜罷了。

不過,今天早上,「生命的意義」一閃以後我就醒了,喂喂,你就這麼喜歡我早起?我一邊抱怨著,頭腦卻無法排斥著考慮等等起床吃早餐要後上班的情況,一邊想著所謂我自己的「生命的意義」。我們是被命運操控,還是操控命運呢?我們是按照自己的意志生活,還是其實這只是「宇宙意志」的一部分?如果有平行宇宙,那個世界的我是否就是過著我所想像中的生活?

此時鬧鐘響起,我一如往常起身,吃早餐準備上班去。

下次有空見了。多多指教,潛意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作者精選

芥川龍之介(一)與絢爛的大正時代一同散去的文豪

嗯,本部落格很久沒有文章了,既然一開站就是以芥川龍之介的文章,那麼,來介紹一下這位文豪的生平吧。 說到「明治時代」的文學,大家腦海裡應該會浮現「夏目漱石」。而漱石晚年最疼愛的弟子,就是芥川龍之介。說他代表了「大正時代」的文學,其實並不為過。 芥川出生於明治二十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