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4/22

我的散文詩(芥川龍之介)

偶然,我揭開了垂下的布幔。不偏不倚,在那某個稍微陰陰的六月天。
在那八大衚衕妓院裡的某個房間。

在揭開垂簾的房間內,有一名中國的美少女,被她白衣覆蓋住的兩肘,撐在一片黑檀木的大桌上。因為這無禮的舉動,我感到羞恥,打算將原本就垂下的布簾回復原狀。

但,突然令我感到驚訝的是,少女似乎連頭都不想動,就只是靜靜地坐在那裏。
不,應該說是樣子完全沒有注意到我。
於是我觀察著少女。然而少女卻出乎意料幽幽地閉著眼。年齡應該是十五六歲吧。
臉上施有淡淡的白粉,瓜子臉上是長長的眉毛。
頭髮上綁著水色的結,與日本少女相同的長馬尾,身上的白衣,是追求流行的法蘭西絨還是什麼的。

此外,柔軟的白衣上有一枚金剛石材質的胸針,熠熠生輝地散發著光芒。
少女是否失明了?不。
在少女的鼻尖處,飄著銅製蓮花小香爐中,一炷線香發出的一縷香。
那一縷香的細緻,裊裊上升的賢淑——少女無非是閉著眼睛,品嚐著線香的香味。

我放輕腳步,走近了圓桌。儘管如此,少女仍然不為所動。
碩大的黑檀木圓桌上,正好如同清澈的水一般,閑靜地映出了少女的樣子。
臉,白衣,金剛石——沒有任何一樣東西動著。
唯有在點著火的線香那一處,有煙微微搖動著。
少女是否愛著這清閒的一炷香?不。
更注意觀察的話,顯露在少女臉上的並不是沈穩的感情。
鼻翼一直在抖動著。嘴唇也似乎痙攣著。
而且,靜脈浮在纖弱的太陽穴附近,些許的汗水正在發著光。⋯我突然發現了。
高漲於這張臉之中感情的什麼!

不偏不倚,在那某個稍微陰陰的六月天。
在那八大衚衕妓院裡的某個房間。
之後,不知道是幸或不幸,少女如此美麗的臉龐,導致苦惱於發病般的性慾,慘不忍睹的容顏,我再也沒有遇到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作者精選

芥川龍之介(一)與絢爛的大正時代一同散去的文豪

嗯,本部落格很久沒有文章了,既然一開站就是以芥川龍之介的文章,那麼,來介紹一下這位文豪的生平吧。 說到「明治時代」的文學,大家腦海裡應該會浮現「夏目漱石」。而漱石晚年最疼愛的弟子,就是芥川龍之介。說他代表了「大正時代」的文學,其實並不為過。 芥川出生於明治二十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