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4

掌篇:顏色收集盒(十七)天藍色的既視感

那是發生在國外出差時候的事情。


結束預定的拜訪行程後,我還有大約半天的空閒時間。
毫無疑問地,我馬上決定要造訪當地非常有名且具有歷史的名勝,那是一座矗立在海中的美麗建築。

我搭上電車,看著路旁的風景漸漸地從鋼鐵叢林,變成平房與田地交錯的鄉間,又變成了可以一覽無遺漁船與海岸的港都風情。

上車的旅客也不再像剛剛那麼多,反倒是下車的旅客愈來愈多了。


此時,一位剛上車帶有高貴氣質的婦人吸引了我的目光。

她的髮型,她的穿著,她的臉型,都與我早已逝去的母親一模一樣。甚至連臉上的痣,位置也相差無幾。更令人驚訝的是,她鬢髮上的斑白,就有如母親現在仍活著的樣子。

我假裝將我的目光放在那位婦人身後的風景,其實是難掩震驚地偷偷地觀察她。
而她似乎有發現我在偷偷觀察她,好幾次都對我微笑,只不過我總不好意思地慌慌張張把臉別開。

婦人要下車的時候,又再度向我微笑。


而這次,我也對她點了頭,並報以微笑。

下車後,我仰望連成一片的海與天,在心底說道:「媽媽,妳好嗎?我過得很好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作者精選

芥川龍之介(一)與絢爛的大正時代一同散去的文豪

嗯,本部落格很久沒有文章了,既然一開站就是以芥川龍之介的文章,那麼,來介紹一下這位文豪的生平吧。 說到「明治時代」的文學,大家腦海裡應該會浮現「夏目漱石」。而漱石晚年最疼愛的弟子,就是芥川龍之介。說他代表了「大正時代」的文學,其實並不為過。 芥川出生於明治二十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