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2

戰國名人後代子孫二三事--織田信長(一)

織田家第18代當主 織田信孝
「在『本能寺之變』後,以2系4家傳承至江戸時代並以大名的身分活著」

 

  織田信長,對日本人來說,應該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吧。在現代雖然也以高人氣的戰國武將被人所熟知,但是織田家第18代當主・織田信孝指出「(織田信長的)人氣太旺了」。

*  *  *

   我們是在織田信長的子孫中,以次男・信雄為祖先的直系子孫。信雄在本能寺之變,意即信長與其繼承人的哥哥信忠死亡之後與其弟信孝爭鬥而獲得勝利。其後,對於開始茁壯的秀吉,他與家康結盟發起了小牧・長久手之戰,但結局是與秀吉講和,以後就跟隨著秀吉。在大坂之陣時,參加家康一方,後來被賞賜大和松山(奈良縣宇陀市)。

 大和松山藩之後被五男的織田高長所繼承,而在從信長算起第6代的信休時,就移到了在兵庫縣丹波市的柏原藩了。我是第18代。織田家、是以2系4家的方式,在江戶時代也以大名身分生活著。信雄的支系、就是我們柏原藩與天童藩(山形縣天童市)。而信長的弟弟・織田有樂齋那一系、 則是柳本藩(奈良縣天理市)與芝村藩(奈良縣櫻井市)。不管是哪邊,都是差不多的規模,但是柏原藩只有兩萬石。儘管弱小,還是生存到了現在。

 我的曾祖父・信親的時代正是明治維新之時。我聽說曾祖父信親加入了新政府軍、自己率領軍隊出征過。祖父織田信大、則是畢業於東京美術学校(現在的東京藝大)、在名為白木屋(現在的東急百貨店)的百貨公司裡的美術部工作。到祖父那一代為止、還在東京・恵比壽擁有2千坪的房屋。要是留存到現在的話、生活也許會更輕鬆也說不定(笑)。

 到了我這一代、能稱為資産的東西一樣也不剩了。在柏原留下來的倉庫中,雖然有鎧甲頭盔跟長砍刀、但是在金錢方面應該是一文不值吧。儘管如此,織田信長的人氣、在我還是小孩子的時候,我想並沒有那麼受歡迎。小學生時,上課有上到比叡山延暦寺的燒毀殺戮事件。在當時,不知道是誰說了一 句「織田同學的祖先殺了一堆人」、而使得教室有點變得吵吵鬧鬧的。我自己也很困擾,因為當時負面的部分也被談論著,所以在一般的印象中,絕非「信長等於英雄」。

 實際上,是因為以長島一向一揆的制壓為首、殺死了很多的人。大概是認為只要那樣做,就能夠讓家族好好的繁衍下去吧。而到了現在、說著「為了要創造新時代、強迫的手段是必要的」或是「在比叡山的不是心懷和平的人而是僧兵吧」的人相當的多。身為子孫來說,感覺非常複雑。光是負面部分沒有被談論這塊、就讓我覺得是太有人氣了。這是信長的『名聲流感』吧(笑)。

 自己實際感覺到所謂『名聲流感』開始流行的時候,大概是小說家津本陽的《下天為夢否》在日本經濟新聞連載的1980年代後半。在那之前一陣子,叫做「信長的野望」的遊戲也開始發售,進入了90年代之後NHK也開始播送大河劇「信長」。

 經濟趨於成熟、能夠改變社會的構造與價值觀的新事物開始被需求著。所以,並非像秀吉或家康那樣的努力型與忍耐型武將,能夠做到誰也料想不到的事情的天才型的信長其魅力才會被發現。不是嗎?

http://dot.asahi.com/wa/2014110500090.html

週刊朝日 2014年11月14日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作者精選

芥川龍之介(一)與絢爛的大正時代一同散去的文豪

嗯,本部落格很久沒有文章了,既然一開站就是以芥川龍之介的文章,那麼,來介紹一下這位文豪的生平吧。 說到「明治時代」的文學,大家腦海裡應該會浮現「夏目漱石」。而漱石晚年最疼愛的弟子,就是芥川龍之介。說他代表了「大正時代」的文學,其實並不為過。 芥川出生於明治二十五年...